易佛參證心得報告書:                                                             林佩莉寫于2010年6月8日清晨


 


        我在易學會同學推薦的『醫行天下』這本書的推薦序上看到一句話很感動:“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這句話為何會連上我這篇『易佛參證』的報告心得裡呢?佛說世間法門有八萬四千種,為對治眾生的種種根器,而最上等的醫學在佛學中有一本經書為『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我非常推崇藥師佛的十二願《註一》。“名字”是一種很強的能量,而你一生的念力與思想的能量已賦予你名字意義,並已進入宇宙這個大記憶體,所以當有人與你相應時,能量當然可以被轉換。


        當別人稱呼你名字時,你是如何回應呢?你的願有多大,你影響的層次就有多大。如果稱『耶穌』?『阿拉』?『某某菩薩名號』呢?你的感應又是什麼?這些名字都已深深的種植在宇宙這個大檔案裡了!也就是佛教經典裡說的『阿賴耶識』。而這個大藏鏡識裡的所有東西都是中性的,並沒有好壞善惡之分,當我們面對萬物時,這大藏鏡識裡的東西就會反射給我們看,所以我們每天所看到或遇到的,其實就是我們所反照出來的。這些萬事萬物解剖到最後都只回歸到不滅的能量,而能量就是繫辭傳裡所描述的:“夫乾,其靜也專,其動也直,是以大生焉。”但回歸到能量狀態時是無法用我們的物質體來看到的,而我們卻都為能量的組合體,我們就是能量,繫辭上說:“百姓日用而不知”。


        繫辭上傳曰:“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也就是佛經裡常說的:“自性生萬法”。太極就是自性,太極萬物本俱,就如自性萬物本俱一樣。知道了這個道理後,我們了解所有的物質都是自性創造的,都是由太極來的,來處是同一個地方,去處也是同一個地方,繫辭傳說“原始反終”,既是如此,我們哪有離開過自性或所謂的太極呢?這個宇宙為了體驗,創造了一個“我”,而這個“我”因為又想看到“我”到底是怎樣一回事?所以又創造了另一個“我”來凸顯“我”的存在,這樣下去就如水分子的化學鍵般,無遠弗屆的擴大,沒完沒了!易經裡的“離”卦就是這個網際網絡的世界,“離”卦大象傳曰:“大人以『繼明』照於四方”。宇宙繼續膨脹中,而且宇宙又會創造另一個宇宙,能量是不可思議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乾卦文言傳曰:“九五曰: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覩,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則各從其類也。”這就證明了我們周遭所遇見的都不是意外,都是磁性相吸的,你今天跟誰在一起講了哪些話,若是講的是別人,其實講的都是自己,對方只是讓你看到鏡中的反射而已。我們自己是物質的集合體,也就是“坤”卦,乾是心,坤是物,“坤”卦說『先迷後得主』,當我們的意識創造了這個肉體後,必需經過一連串的經歷才能再回歸本源,有些人這中間迷了也許找不到回家的路,一迷就好幾億恆河沙的劫,有些人有宿世善緣的,因為某一因緣而回到了當下,像六祖慧能聽到金剛經裡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八個字就當下開悟,世界上有多少人是因為聽到這句話而開悟的?可見因緣不同。所以也不用學慧能大師,也不用學佛陀,就像『指月錄』一樣,條條大路通羅馬,學人照本宣科是不會開悟的,聖人所經歷的示範是康莊大道,也就是『大道』,而道是『道可道,非常道』,宇宙本來就不重複,也從來沒有重複過。


        兩極的會互相吸引,就像二元世界的對立兩端:善與惡、好與壞、美與醜、胖與瘦、黑與白、長與短、富與貧、佛與魔、健康與疾病.........這些二元的兩端都是一體的兩面,是分不開的,我們無法切掉另一端而擁有另一端,就像錢幣一定要兩面才叫錢幣一樣,這個世間萬物沒有一樣是單獨一面的,在二元的兩端有一個中心點,那個叫『中』,中就是不偏不倚,我們的老祖宗要我們走中道,中庸之道。人會病是因為沒有『中庸』,切除腫瘤不會去除我們的疾病,疾病與健康就像死與生是一體的兩面,死與生之間的中道叫『涅槃』,也就是不生也不死,我們只能慈悲的去對待我們身體的一部份,包括疾病,去了解疾病形成的原因,像媽媽疏導或開導自己的小孩一樣,否則到了最後變成頑固的腫瘤,充其量就是告訴你:你的偏執已到極點了,這個偏執已聚成很密集的能量而變成物質體了!所以有了疾病不用怨天尤人,問自己比問醫生更知道自己為何會生病。


        佛陀是調御大夫、是大醫王,祂醫的是宇宙的意識,自性本身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自性既然能生萬法,那麼萬法自然可以還原為自性,自性是空,而這空不是頑空,是妙有的空,因為『空中生妙有』,當我們可以回歸“空”這個本源時,沒有不能創造出的東西了,話說回來,我們本來就是“空”,所以我們創造了這虛幻的山河大地與人際關係。這裡開個玩笑,你是否曾想過?這個萬花筒的世界其實只有你“一個人”,陪你的這些人每個人都已是“佛”,每個人都已經是開悟的佛,只有你一個人未開悟,再讓你有機會回到這可愛的地球來學習,而從你世俗的眼睛看去,你以為你自己很高,很厲害,殊不知這些人只是來陪你學習與玩玩的,萬物都已是開悟的佛,這世界上真正說起來,只有一個人未開悟,那個人就是你,而我們都為你而來。


總結:一、這個地球上因為只有一個人未開悟,所以這個人當以萬物為師。


           二、下次面對我的反射時,請記得我只是在照鏡子,請不要叫鏡中人去調整自己,


                   鏡子只是如實的照出我的樣子而已,我只能調整我自己。


           三、因為一切是空,所以有無限的可能!智者已告訴我們『空中生妙有』。


                   


 


 


註一:藥師如來佛這位宇宙大醫王的十二大願裡沒有一個是開刀或要動手術來去除病根的,好好用心讀讀喔!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燄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加,縛錄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