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kiangtc29/3654232


 




七十老頭兒  想單飛?   


學習飛行之第一個成績就是放單飛,一般人大約二十小時就可以,在下已有七十餘小時紀錄,來來往往也有十多年光景,確是每飛必需教官陪,錯不在我,聽我細細道來。


1 998年初,小犬愷愷自美國學飛300小時歸來,並謀得國內航空公司副駕駛職位,卻對我大言不慚的說:


「老爸,你夢想飛行的願望,我終於幫你實現了!」少來,如此確激發我老來學飛的願望。


1 99811月赴美正式拜師學藝,當時並無任何單飛之願望,故對在加州Palo Alto Flying Club,如今已高齡七十九仍在飛行的,民航局前人員檢定科科長戚隸華先生擔任教官,開飛前我先申明:


「我幹了一輩子管制員,管了一輩子飛機,就是不會飛,所以我只學飛行,航管通話就拜託您老人家啦!


有一天,我們照例在Tracy Airport落地「放水」、加油,並暢飲免費的咖啡,戚教官突然對我說:


「老江、你也有近十小時了,我放你單飛,如何?


這下子可把我嚇倒了,未加思索地回答:


「航管通話都不會,怎麼單飛?」


戚教官不慌不忙地稅:「沒關係,我找個沒有塔台的機場放你!」。


我還是說:「算了,算了!以後再說。」如此一晃就是十多年,還換了個世紀。那時擔心的是:管制員是在地面與天上的駕駛員通話,內容完全相對,真是「換了屁股就換不了腦袋!」


後來利用公差、休假的時候,在美國各地飛遍了各大小機場,玩過了多種機型,想想還是該單飛了吧 ? 但是跟每位教官最多飛兩、三小時,沒人願意或敢負責放你單飛,何況教官看你玩票性質,也未真正有系統的教導,老美又習慣稱讚你,所以也不會進步。


20013月抱著非要完成單飛的決心,休了十一天天假,赴LAAl MonteUniversal Air Academy,找曾經程跟飛過的美籍墨西哥裔教官Capt. Carlos Pinzon。當我告知來意後,教官立刻拉下了笑臉,換上一張馬臉,很嚴肅的告訴我:


「好的,我們一切從頭始。」


教官先上了一小時地面課程,將他們「學院」(實際與飛行俱樂部完全相同)準備的機埸資料、航線圖、航線通話範例交給我,對我而言真是太容易了,根本不必勞他講授,一看就明白。那知等飛上了天,忙成一團,全部都忘光了!不然,空、地全攪亂了!原來角色對換不是那麼容易的。


訓練開始:起飛前檢查、滑行、跑道頭飛機擺妥位置、試大車、呼叫塔台放行後,準備飛往西北山邊的訓練空域。


 進入跑道,加足馬力,60浬昂起機頭,以每分鐘800呎爬升率爬高,通過跑道頭立刻右轉30度,避開地面居住區,這是噪音管制的必要規定。


進入空域後,開始練習平飛:保持高度、轉彎練習,千萬別忘記轉彎前往後察看有無其他航機唉!飛機外能像汽車般,裝兩個照後鏡不就得了?


  第一天訓練滯空兩小時,一切順利。接著的四天訓練包括爬升、下降、大小轉彎、慢飛、失速、八字定點轉彎等,共計又飛了7.3小時。


    第五天做完一般練習後,教官告知要作最重要的科目:「緊急迫降」,以便單飛時引擎萬一失效,能夠平安迫降。在地面時,教官告知熟記緊急迫降程序。


引擎故障時:


    1.找一塊空曠地點,對它繞著飛行。


    2.將雷達識別器電碼(Radar Transponder)調至77xx,立刻呼叫塔台或飛航情報站(Flight Services Station--FSS),但因係練習情況,本項只須以動作及口語表示之。


    3.保持75kts之最佳下降速度。


    4.繞行至適當距離,高度距地面約500呎時,改為直飛準備迫降,視情況分段放下襟翼(Flap)


    在訓練空域中,教官突然將油門桿拉回到怠速,大叫引擎熄火,我立刻往下望,天哪!才發現美國和台灣的不同,到處空曠荒野一片,隨便指了塊空地就開始對著它轉,同時調整下降速度,盡量維持在75kts。此時教官大叫:


Best glide speed 75kts!」我就盡量維持在75kts;接著他又大吼:


Best glide Speed 75kts!」


我以為速度保持不夠好更用心調整,跟著他又叫又氣地拿出張紙寫下幾個大字:「75KTS


我真不知所措,兩人幾成劍拔弩強。落地後就不客氣地質問他,才知道他要我一面做程序,一面朗誦。怎麼不明講?他告訴我前兩天在Long Beach海上,有兩架訓練小飛機互撞,兩人均不幸死亡,這可能是他壓力太大,以致分外警張的原因,他的墨西哥溝通方式真令人不敢領教。


  Carlos已有六千多小時飛行紀錄,我曾問他:為何不到航空公司應徵駕駛員?他回答:「我的墨西哥英文,誰肯錄用?他的Mexicoglish碰上我的Chinglish怪不得麻煩啦!


訓練到第六天,都尚未練習起落,「想單飛」的我不免有些失望,甚至考慮換人帶帶看,終於第七天開始在機場航線練習飛起落。


    0 l跑道右航線,操作及通話一起來,尤其在三邊最忙,爬昇到距地面1000呎時改平最、收油門、保持高度、於側過塔台時呼叫、要求「Touch and go」、放襟翼一段、減速下滑、往右後方看見距跑道頭45度角時轉入四邊,如前面有落地飛機時,必須目視跟隨並通知塔台:「In sight」,否則得延長三邊。


四邊轉入五邊之時機必須拿捏,否則不是超越下滑道,就是尚未攔上,同時還要顧及速度、下降率及高度。


    通過跑道頭前視情況需要再放下兩段襟翼,並將油門桿拉回至怠速,準備拉平飄,等待輪胎擦地,如果拉得太早,呈飛機失速的重落地,機身整個三級跳的晃動,那只得偷喵教官的表情啦!


為了四邊轉五邊時不易對正跑道,所以有次問教官:可否飛遠一點再回頭?他不置可否,待我落地後告訴我:「等你放單飛時,如果拉長三邊,不巧遇到引擎故障,你可就要栽在跑道外啦!」。原來他不吭氣還是有學問的呢。


說的容易,做起來卻忙成一團,丟三落四的,那天就飛了十一次起落。落地休息時問教官:「此行尚餘兩天,可能放單飛嗎?他答得妙:「Ask yourself !」這下我可傻眼了,確實是一點信心也沒有,不過,我倒佩服他的精準的英語了。


剩下的兩天放開心情,兩口子合作愉快,又練了二十一次起落。單飛?只好爽快的告訴教官卡罹士:「下次再說吧」!


  20019月一切準備妥當,卻遇上911,計劃全部暫停。


  20029月,利用因公赴德州參訪應變措施之便,又到德州農工大學附近的Easterwood AirportTexas A&E Flying Club飛行。行前網站上聯絡退休教授Dr


James Noel擔任我的教官,他每天1730開車到講習單位來接我,利用天黑前飛行一小時。


當時James年高七十好幾,近六十才學飛,他鼓勵我再多留幾天,一定放我單飛,真叫我動心,無奈行程已定,只聚了三個傍晚,讓我再次失去放單飛的機會!


  德州這趟飛行Cessna 152每小時US$45,教官只收我US$20。是我「翱翔」各地最為便宜者。不幸Dr. Noel確在數年後棄世。


    2010年新春,算算公職退休已四年,且屆「古來稀」之齡,突然又燃起單飛之念,但是問題重重,已無法稱「少年留白」,難道只有虛待「老年盼黑」?來生再放單飛?


     期待您有何看法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