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書是我四十歲以後第一本從頭讀到尾的古典文學,


尚書除了紀錄歷史,也很有文學的價值,


易學會的教室最近掛了一幅字,


是劉老師請同學掛上去的,


這一幅字的內容就是尚書的最後一篇『秦誓』。


 


『秦誓』是中國第一篇領導人的悔過書,


一個領導人可以公開對著自己的人民道歉真的不簡單,


不像我們現代曾經的領導人陳某某犯了錯還硬ㄠ,


當權者的傲慢像豺狼!比病毒還可怕!


人要先自強自謙才能服眾,


以下是尚書最後一篇『秦誓』的內容,


秦穆公為春秋五霸之一,


秦穆公因不聽賢臣之言,利益熏心而打了敗仗,


於是自我檢討並公開告予臣子自己的肺腑之言。


 


PS:紅字只是大約翻。


《秦誓》內文


公曰:「嗟!我士!聽無譁!予誓告汝群言之首。


秦穆公說:唉!我的將士們!請安靜的聽我說話,我一定要告訴你們一件很重要的事。 


古人有言曰:『民訖自若是多盤。責人斯無難;惟受責俾如流,是惟艱哉。』我心之憂:日月逾邁,若弗云來。惟古之謀人,則曰未就予忌;惟今之謀人,姑將以為親。雖則云然,尚猷詢茲黃髪,則罔所愆。番番良士,旅力旣愆,我尚有之。仡仡勇夫,射御不違,我尚不欲。惟截截善諞言,俾君子易辭,我皇多有之!


一般人都容易讓自己安樂,嚴以律人卻寬以待己,尤其能接受別人的指責則更難。時光是最無情的,逝去的不會再復返,古時候的先聖先賢雖已俱往矣,但還是要隨時參考以免犯錯;我們更要親近現今與身邊的賢人。即使身邊的老臣邁邁,還是要親近與諮詢老臣的建言,那麼就少過失了!而且要分辨巧言令色的人!


昧昧我思之:如有一介臣,斷斷猗,無他技;其心休休焉,其如有容。人之有技,若己有之;人之彥聖,其心好之,不啻如自其口出,是能容之。以保我子孫黎民,亦職有利哉。人之有技,冒疾以惡之;人之彥聖,而違之,俾不達,是不能容。以不能保我子孫黎民,亦曰殆哉。


我自己常暗地裡思考著:若有一臣子,不是個能幹之才,但此人忠誠厚實,心懷太虛,有容人之度,能懂得欣賞別人的才藝就如自己的才藝,更能善用別人的技能,而不是去忌妒或打壓別人,那麼就會廣招有能力的人願意為國家社稷做事。反之,善妒英才,一手遮天,就會害了子孫人民。


邦之杌隉,曰由一人;邦之榮懷,亦尚一人之慶。」


一個領導人真的很重要,國家的盛衰與成敗完全看領導人的修為與作為,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