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颱風,


南部與東部的台灣受到重挫,


我祈禱這些災區能勇敢與快速的回復。


 


在我約十三歲那年,


家住梨山,


當時媽媽向原住民承包了四塊果園,


這些錢都是借來或標會來的,


但那一年快收成時也來了個大颱風,


將我們家的果園果子掃落了滿山遍野,


我們提著藍子蹲著在山中找尋比較沒受傷的果子,


邊流淚邊撿拾殘果,


但我的媽媽那年還是拼不過票據,


入了獄,


我和我弟弟失散兩地,


後來我弟回到我祖父祖母的身邊,


而我後來有一位老師收留了我,


於是我住進了新竹的公學新村眷村,


與戰後殘廢與中風的老將軍同住,


了解了戰爭後這些老兵阿伯風燭殘年的風霜與孤寂,


了解了戰爭的殘酷,


與國共內戰後國民黨撤退到台灣的光景,


『除了眷村的老兵外,


其實我在梨山上看到鑿山與造路的都是這些為國捐軀的老兵阿伯,


他們撤到台灣後,


開始了開山與造路,


梨山的橫貫公路是這許多老將軍與老兵阿伯開鑿的,


炸山時常常犧牲了好多人,


山路開通了,


他們留在果園當長工,


所以我在梨山的十幾年,


幾乎都是與原住民與老兵阿伯一起工作的,


現在這些老兵阿伯去逝的去逝了,


沒見過彼岸親人的遺憾還留在墓裡,


應該說許多老兵阿伯是沒墓的,


後來政府其實也沒好好照顧這些老兵阿伯,


但是我曾經與這些阿伯是朝夕相處的。』


在眷村那段日子,


我學會了照顧自己,照顧眷村裡比我小的弟弟與妹妹。


 


這次的颱風,


讓我想起了老將軍與老兵阿伯,


但願他們的來世都能與自己的家人團聚,


出生在沒有戰爭的太平世。


 


當你經過橫貫公路時,


請記得多感恩這些為我們鑿路的前輩,


也請你多吃梨山出產的水果,


雖然我在梨山已沒半塊果園,


但現在還住在梨山的果農們,


他們年紀也大了,


一輩子在梨山,


有好多阿姨阿伯還是我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