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道德經第三十三章說:『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


大部份人這一輩子都在跟人競爭,其實也不錯,是生命的動力,總比一些活死人好多了!有些人還等著是否可以從別人身上拿更多或獲得更多?你會看到這樣的人身上明明白白寫著“自私”與“貪婪”,一個領導人的特質不是因為這個人打敗了多少人,而是可以領導自己到什麼樣的道路上。


從小我的父母並不要求我的學業,小學時期回到家就邀一些同學玩跳繩、玩方塊、玩大富翁、玩家家酒、父母親從不擔心我的學業,因為我的功課一定完成,考試幾乎一百分,我上課認真,所以回家也不用花很多時間在課業上,反而我玩的時間比較多。


長大後我想做什麼就去做,我不刻意表現,但每一件事只要我接手就盡量完成,即使中途遇到困難,我會調整自己再試一次,但是我也絕不強求,當我已經盡了力卻無法完成,我總是用感恩的心接受,但後來我總是得到更意外的驚喜,因為老天會給我另一個加倍的回饋,所以我從不擔心我這輩子的人生。


當然我的人生也有許多挫折與危難,我也曾經軟弱或半夜哭泣,但後來我總感恩我還能哭還能掉眼淚,因為淚水是生命中的珍珠,一個人能哭是多麼感恩的一件事,所以我哭時很美,因為我不胡鬧哭,但我笑時也笑得好開懷,而且常常笑到肚子疼,我也好感謝我可以這樣笑。


我不跟人比,反而欣賞每個人的獨特性,但並不表示我什麼朋友都交,我交友也有選擇性,但是包容這個社會的不同,就像這個世界有兩端一樣,但我會跟自己比,今日的我是否比昨日更進步?今日的我是否比昨日的我更愛自己?今日的我能做些什麼對這個世界有所回饋?一直以來我從這個社會得到太多,從大自然中得到陽光、空氣、花和水,所以我希望我每天都感謝這個豐富的世界陪著我度過。


我不去想別人怎麼想我,因為我對自己有自信,但對別人謙虛與柔軟,對生命充滿熱情與能量,所以我從來不去想戰勝別人,所謂的敵人都是可敬的對手,沒有對手我就不會進步,就像森林中沒了獅子與老虎,那麼森林裡的動物就要病奄奄了,所以我感謝有對手,因為這些對手,所以我更要有自己的獨特性,當然不斷的學習也是領導自己的方法。


任何人都無法領導任何人,這個人會跟隨你是因為他有某些特質是與你一樣,所以他領導的也是自己,否則你就是死拖活拖著也無用,就像最笨的人就是一天到晚想要改變別人的人,人有一種機制,就是你越想改變一個人,這個人就會越抗拒,所以不用想去改變一個人,除非這個人自己願意改變。也不要試著改變自己,改變自己也很難,外力是很難達到的,也許費神又費力但事倍功半,不一陣子又彈回來,使用外力的期限太短,除非你願意內化,從內而外,那就是蛻變了!就像易經的『剝』卦,要一層一層的剝掉,即使要用『革』卦的精神,『革』卦五爻:大人虎變,未占有孚。那也是一種內在蛻變的過程,因為這一生的樣子其實就是你累劫的習性聚合而成的,大自然只是還原你的原貌。


也不需要問“為什麼”?我所身處的環境就是我的答案,所有的發生都是答案,不要讓習性左右我的人生方向,這個世界沒有任何東西是跟我對抗的,會對抗自己的就只有自己的想法或習性,所以沒什麼好怪別人、怪命運或怪環境的,這個世界也沒人會在乎誰的自尊與面子,一切都只是自己在乎自己。


河流流到大海後,乍看之下好像河流死了,消失了!但其實河流已成為更廣大的大海。天空的雲朵是多少噸?你知道嗎?甚至數不清噸的水變成的,但天空卻能承載這麼重的雲!還讓雲能如此輕飄與逍遙自在,這些看似輕飄飄的雲,你扛得起來嗎?你曾好好的觀察與欣賞大自然嗎?


在我四十幾歲的時空中,我不能說我一直是在順境中,而逆境是我最棒的老師,孔子說四十而不惑,但我也常常有疑惑,但我感謝這些疑惑讓我有醒思的機會,我會遇到失敗,但只要我站起來的次數比跌倒多一次就是成功,誰會看到之前的成功或失敗呢?只有現在的狀態才是真實的,因為現在的狀態已反應你生生世世的狀態了!所以不用算命與改命,現在的樣子就是最好的鏡子,都反射在自己身上了。自己的命只有自己能改,因為編劇是自己、導演是自己、演員是自己、觀眾也是自己、所以劇本要怎麼寫就怎麼寫。


有人會建議說,去拜祖宗或求神拜佛吧!佩莉很尊敬神與佛,其實我也很尊敬石頭與花草,但我更知道我是大自然的聚合體,所以我拜我自己就好了,好好經營自己,好好感恩這個身體,然後自然的就能推己及人,這一點都不用費功夫,佛陀說了那麼多經典,如果我們還是將祂當成經典,那麼讀上千萬遍也沒用,因為你還是認為那是佛陀說的,如何讓自己成為那部經典的靈魂才是重要的,那些經典不是為什麼人說的,是我們本身已俱有的摩尼寶珠,佛陀的法身已遍及虛空,你往那兒拜與求呢?祂既是虛空,當然也充滿在你我身上。


我為什麼說自己是個領航者?因為當我領導好自己時,世界自然跟著我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