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是一門經世致用之學,


佩莉受惠良多,


最近若有朋友是處於這樣的狀況,


那麼就看看佩莉今晚問易祖宗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或渡過了,


易祖宗無事不通!


我真是超佩服的!


佩莉是這樣問的:請問易祖宗,如何從谷底翻身?


我沒特別問哪件事是因為每個人認為的谷底不盡相同,


有些人是事業的谷底,


有些人是經濟的谷底,


有些人是情感上的谷底,


有些人也許是生活層面的谷底,


也或許有人是通通給遇上了,


不過沒關係,


這裡易祖宗給佩莉一個不變的『既濟』卦,


好振奮人心ㄛ!


我們先來看看大環境的『既濟』卦辭怎麼說?


 



既濟,亨小,利貞。 初吉,終亂。

要我們必須慎終如始,否則絕對初吉終亂, 

在萬事都底定時,以為一切都到位了【因為六爻都當位】,

於是容易鬆懈而放逸不管,

然就如孔子所說“物不可窮也”,

天地間沒有一個東西是會停止的,或有窮盡的,

如果你認為就是這樣了,

那麼就錯了,

所以『既濟』也不會太久待,

因為無窮,

所以才有最後一卦的『未濟』,

叫沒完沒了,

既然如此,

那麼在谷底何可長也?


所有的易經六十四卦都在講“易”,

這個變易的速度就像人的思維,

所以『既濟』也是其中的一站,

意義上解釋似乎為終點,

事實上真正的終點是『未濟』,

而最後一卦的未濟解釋上雖為未到,

但未到才是真正的終點,

所以哪有真正的終點呢?

『既濟』其實就是另一個『未濟』的起點,

這種易經的思維方式與排列方式,

否定的否定才是肯定的肯定!

所以即使我現在已在谷底,

那麼我只要往『未濟』的方向繼續前進,

那麼就出“坎”了,

而『未濟』又是另一個『臨』的開始,

是個開放而廣大無窮無盡的世界,

我們在往下看看:當我在谷底時,

『既濟』要告訴我的因應之道是什麼?


● ●  8 


── 7


● ● 8


── 7


● ● 8


── 7


『既濟』卦


因為是不變的7 & 8,


所以就不算天地之數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