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我易學會的一個同學志興來辦公室找我,


我們聊了一下如何制作 project,


然後志興就介紹了他今天買的三本書,


是大陸作家著的,


我之前與劉老師到中原,


也扛了一些書回來,


所以我們就在討論大陸作家的文學洗練功夫,


真有他們的一套。


 


志興說書可以先借我看,


不過我挑了其中一本,


星期五上春秋時再還給他,


其實我是被封面的那些字吸引的,


因為我們正在談老子與孔子這兩個聖人的風格,


一個是往內,一個是往外,


可老子那個往內的力道夠強,


雖說是無為,


可無為的力量不可輕忽。


 


裡面有些話講得真有意思,


『我相信,生活中,真正有道德的人,都不會講道德;


滿嘴仁義道德、禮義廉恥的人,一般都很缺德。


我理解,真正的愛發自內心近乎本能的愛。


忠誠也是這樣。


研究動物行為學的專家告訴我們,人的忠誠比不了狗,


原因就在它們的忠誠是發自本能。


它們不講道德,也不知道德為何物,更不會為道德感動。』


 


道德經第五十六章:


『知者不言,言者不知。


塞其兌,閉其門,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是謂玄同【渾然無別】。


故不可得而親,不可得而疏;


不可得而利,不可得而害;


不可得而貴,不可得而賤。


故為天下貴。』


 


 


明白的不瞎說,瞎說的不明白。


什麼叫明白人?


 


 


本篇引號內文章出於大陸作家『李零』的老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