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寫道:“孔子讀史,記至楚復陳,曰:『賢哉楚莊王,輕千乘之國而重一言』。”


繫辭傳有言:


易曰:公用射隼於高墉之上,獲之無不利。


子曰:隼者,禽也。弓矢者,器也。


射之者,人也。


君子藏器於身,待時而動,何不利之有,動而不括,


是以出而有獲,語成器而動者也。


 


《泛春秋夢四》


 


昨夜太湖的風將我的病氣吹散了,


原來病氣也是四大假合,


它像遊魂般漸漸地化為絲,


也帶走了原本留在我身上的宿毒……


今日是第四天來到江岸。


 


蘆中人:今日看來很有氣色,想來妳的春秋快過了。


佩莉:是啊!春秋真難懂卻那麼深刻,還記得你的祖父伍舉嗎?


蘆中人:嗯,我祖父是楚莊王剛即位時的一位輔佐大夫,


當時楚莊王還很小,宮庭內鬥很嚴重,而且是前朝老臣弄權。


佩莉:所以楚莊王的處境非常危險,可是他不愧為一代霸主,果然一鳴驚人!


蘆中人:在他即位的前三年,


想觀察與試探朝中誰才是真正的忠臣,


所以讓自己荒誕狩獵玩耍,完全不理國政,


當時我祖父很為他緊張,


用“一隻山上的大鳥”來進言,


楚莊王的一對:此大鳥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一鳴驚人。


因此祖父終於放心他的主子未來是個了不起的 國 君。


佩莉:經過三年的韜光養晦,


果然後來奸臣都無防範措施,


以為楚莊王是個無能的君主而原形畢露。


蘆中人:易經的“明夷”卦卦辭:利艱貞。


彖曰:明入地中,明夷。內文明而外柔順,以蒙大難,文王以之。


利艱貞,晦其明也,內難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


象曰: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蒞眾,用晦而明。


楚莊王的智慧是內斂的,


生來就有王者之風,


而也知道先王死後年輕即位的自己宮庭內鬥會引發的下場。


佩莉:後世的韓非也曾經告誡君王:


“人君防備臣下,要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


尤其是時機還不成熟時,韜晦之策是最深謀遠慮的。


蘆中人:這話說的沒錯,


所以地火明夷卦時,熾熱的光芒必須好好收藏著,


但也要清楚明白該做什麼事,


光明還在下卦時,就必須做到這樣的功夫,


其實爻辭已寫的夠清楚了。


初九:明夷于飛,垂其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  


象曰:君子于行,義不食也。


六二:明夷,夷于左股,用拯馬壯,吉。


象曰:六二之吉,順以則也。


九三:明夷于南狩,得其大首,不可疾貞。


象曰:南狩之志,乃大得也。


佩莉:真的很謝謝你這幾天教了我這麼多。


蘆中人:詩經有一首詩,


人世間若能遇見有德的君子,


才會真正的喜悅與放心,


否則天下人就會生活在憂心當中了,


楚莊王算是一位明君了。


今晚就誦這首詩經給妳聽吧!


詩經.召南.草蟲 『註解一』


喓喓草蟲,趯趯阜螽。


未見君子,憂心忡忡。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降。


陟彼南山,言采其厥。


未見君子,憂心惙惙。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說。


陟彼南山,言采其薇。


未見君子,我心傷悲。


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夷。


佩莉:你真是文武兼備!


我對你真是高山仰止呢!


這天地之大,江山之美,


今晚我只想好好安撫曾經在春秋時代的亡魂,


願所有的屍體都已沒有殘缺,


成為最美麗的靈魂,


讓大地的愛撫平所有的傷痛,


消融於宇宙中與祂融為一體吧!


 


 


註解一


魯哀公問於孔子曰:「吾 聞 君子不博,有之乎?」孔子對曰:「有之。」哀公曰:「何為其不博也?」孔子對曰:「為其有二乘。」哀公曰:「有二乘則何為不博也?」孔子對曰:「為行惡道也。」哀公懼焉。有間曰:「若是乎君子之惡惡道之甚也。」孔子對曰:「惡惡道不能甚,則其好善道亦不能甚;好善道不能甚,則百姓之親之也亦不能甚。《詩》云:『未見君子,憂心惙惙,亦既見止,亦既覯止,我心則悅。』《詩》之好善道之甚也如此。」哀公曰:「善哉!吾 聞 君子成人之美,不成人之惡。微孔子,吾焉聞斯言也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