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不是廟堂也不是耶路撒冷,所以不需要我們的膜拜。


春秋就像四季的更迭,已自然的化為塵,


蘆中人已在河岸邊……


 


《泛春秋夢二》


 


佩莉:我今日發燒的比昨日嚴重,有點虛脫。


蘆中人:在妳心裡面,妳是不願面對春秋的,然因緣到了,好好的讀懂他。


佩莉:所以說,要一群人在一起讀春秋,這千古來用手指也算的出來吧!


蘆中人:妳說的沒錯,五百年中會有王者興,


春秋之重,不是庸碌之人碰得的,


在這世界人口比例上也是寥寥可數。


佩莉:所以“以歷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


以人為鏡,可以明是非;”。


春秋讓我清楚明白一個人如何處世,


也將如何的終結,真的一絲也不苟,


想到短短二百多年就發生了弒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


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


更不用提那些大大小小的戰役了,


你們似乎沒有把命當命嘛!


蘆中人:春秋可以解說為易經的實踐版,


活生生的演繹出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


讀易經若沒經歷,易經就只是紙上談兵,


而短短的兩百四十多年的春秋史,


卻演活了易經的爻世界。


佩莉:就像春秋裡的人物誌,


那麼多的諸侯國,包括所有的歷代諸侯,


成為霸主的卻只有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與越王勾踐,


然這些霸主中都是因為有個輔佐大臣,


才能成就霸業,不然霸業沒那麼簡單的,中原之大……


可見一個君主若沒有好的輔佐大臣,


也是成不了氣候的。


蘆中人:沒錯,在五霸的霸主中,


齊桓公用管仲與鮑叔牙為相而稱霸中原。


晉文公因為介之推的一路守護而有割肉餵食的護主回太廟。


秦穆公用五張羊皮買到了百里奚而成為千古佳話。


楚莊王用賢臣孫叔敖為令尹。


吳王闔閭重用伍子胥與孫武而逐鹿中原。


越王勾踐用了范蠡與文種兩位忠臣而終於為他雪恥復國。


佩莉:只是你所提的這些人,雖然成就一時,但命運卻大不同。


譬如齊桓公的下場就不好。


介之推後來反被燒死在山中,


雖然後來晉文公為他定了一個寒食節以做紀念。


而你到最後以三朝功臣,屍首還被夫差投江。


蘆中人:我算是死的很忠烈了,但以整個歷史來說,


也算死得其所了,看妳用什麼角度看了。


佩莉:後世的司馬遷對你有很高的評價呢!


我現在唸給你聽:


『太史公曰:怨毒之於人甚矣哉!


王者尚不能行之於臣下,況同列乎!


向令伍子胥從奢俱死,何異螻蟻。


棄小義,雪大恥,名垂於後世,悲夫!


方子胥窘於江上,道乞食,志豈嘗須臾忘郢邪?


故隱忍就功名,非烈丈夫孰能致此哉?』


蘆中人:他也算是我的知己了。


佩莉:只是我不懂,楚平王已死,


你為何還掘墓鞭屍?一鞭三百,把屍體都鞭爛了,


這是 古代 君王頭一遭吧?


難道這樣就洩了你報父兄之恨了嗎?


蘆中人:楚平王不格為人君,


因為他殘害忠良,


對我而言,他只是我的殺父仇人,


鞭屍其實不是我所願,


因為當時我是發誓要親自殺了他的。


佩莉:所以他病死了反而你不高興?


蘆中人:太便宜了他,但歷史終究會有評論的。


佩莉:看來你的確是個剛烈之人。


蘆中人:今日河面清澈粼波,微風拂面,月影波光,


初春三月正是好時節,我們去泛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