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莉的春秋有五夢,讓我娓娓道來......


讀春秋初,


一連發燒了五天,


五天沒進食,


睡夢中魂飛到了江淮邊的一叢蘆葦中


 


春秋這部經史,


果然釋放了存在我深沉隱埋的DNA


從制約中脫逃而出,好似放下了千金重,


原來我骨子裡的血,


乘載著養育我千年萬年的一坯泥土,


而這把泥土是祖先的遺骸羽化而成,


裡面藏著多少密碼與智慧,


這一遍紅海的星球之旅,


祖先用血腥的戰爭來刻劃歷史,


揭開了人類歷史上最赤裸與豪放的史頁,


抓著一坯泥土,我融入了一場浩大無邊的戰爭場面…..


 


《泛春秋夢一》


 


佩莉:咦,你是那個蘆中人嗎?你不是已經死好久了,為何在此?


蘆中人:在此等妳啊!是我將妳招過來的。


佩莉:是喔?不過我也正好有疑惑,


你生於春秋後期,


看盡了各諸侯國爭霸的始末,


難道沒有學會全身而退嗎?


那麼為什麼最後卻含恨而死?


還死得那麼難看?


蘆中人:因仇恨而生,當然也含恨而死。


佩莉:只因為你的父親與兄長被楚平王五馬分屍極刑而死?


所以你發誓為父兄報仇血恨?


然既然你已報了仇,


為何還要繼續為夫差這個早已忘記國仇家恨的昏君做事呢?


蘆中人:我的先祖歷代都是輔佐君王,


這是我的宿命,


這是我唯一可以走的路,


我沒有其他選擇。


佩莉:你並沒有從你父親處得到教訓啊!


你的父兄不也被昏庸的楚平王害死的?


蘆中人:我父親的死是因為不想助紂為虐,


所以才為奸臣小人所害,而我呢?


雖然也死的很慘!


但是在我死之前,


我也盡到了臣子該有的職責,


只是,唉!夫差不聽,所以最後他不也掩面自縊了?


佩莉:奇怪了,你為何不稱國君,而稱夫差?


蘆中人:別傻了,那是過去的事了。


佩莉:你讓我看到了“仇恨”這股能量的爆發力,


也因為這股能量,


而讓當時的閡閭成為霸主,


仇恨果然讓吳國成就了霸業,


然畢竟是短暫,


恰如飛鴻踏雪泥。


蘆中人:那是妳狹隘的觀點,


事實上我所成就的霸業來自於大恨與大孝,


以人類時間來計算是短暫,


然以整個長河來看,他並沒間斷過。


佩莉:這我就不解了?


蘆中人:如果沒有了這一段用鮮血與生命寫下的史頁,


孔子就沒有“春秋”這部經典了,


又如何有這活生生的教材告訴你們“起點與終點其實都是同一原點呢?”


而這個原點包含了多大的空間,你知道嗎?


愛與恨本來就是一體的,


就如有些人經歷的是太平盛世,有些人就必須經歷亂世,


所有的事終究要攤在陽光下的,


傷痕會痛,但是就像換了舊軀殼般,不用傷心。


佩莉:一部春秋史,道盡了人世間的矛盾…..


但聽你這樣闡述,還真是弔詭!


還有,勾踐這個人也不簡單,


能臥薪嚐膽,忍人所不能忍之辱,


當初夫差沒殺他真的是留下一個禍患,


夫差也太驕傲與輕敵了吧!


蘆中人:勸過夫差了,然他不聽,


所以啦!這也是很好的故事發展,


所以起點與終點就在同一原點上嘛!


佩莉:還有一件事,也許聽了你會有些許的安慰,


勾踐後來真的做到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而滅掉了不聽你言的夫差,


勾踐已逐鹿中原稱霸,


而後范蠡又告訴文種說:凡物盛極而衰,只有明智者了解進退存亡之道,


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意思是警告勾踐是一個可以共患難卻不可以同享樂的人。


所以范蠡後來隱退了不知去向,


然就在范蠡走後,勾踐把文種召去,


對他說:你是一個有計謀、懂兵法、又能興復國家的人,


你所獻的九術,我只用了三術,就已滅掉了吳國。


現在,你就拿著留下來的六術,


到地底下去獻給我的先王吧!


就這樣勾踐賜給文種一把劍讓他伏劍自殺了,


這段故事你不知道吧?


因為當時的你已經死了。


蘆中人:這樣的故事歷史多的是,


即使到現在,不也是如此嗎?


以前我們要的是江山與權利,


跟現在的人要的是金錢與權利一樣道理的,


只是可悲的是,歷史不斷不斷的重演,


只是卡斯有大有小,人物場景變化一下,


演的是同樣的故事啊!


佩莉:你這樣講也對,但我們如何從春秋中得到智慧呢?


蘆中人:我雖死了,然妳看到沒?


我卻可以和你見面與說話,


春秋的肅殺之氣,


在這時空中是不會消逝的,


否則今日妳哪能看到我?除非你們學會。


佩莉:學會什麼?可以清楚明白的告知嗎?


蘆中人:今天就談到此了,


太陽將升起,明晚再來吧!


我還有一些事要告訴妳,


春秋還沒那麼早完結呢!


何況妳現在的心可是亂如麻,


回去好好睡上一覺吧!


佩莉:是啊!春秋之事讓我發高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