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休假第一天,


昨晚想到這幾天我可以好好的睡到自然醒,


然後讀我愛讀的書,


心中的愉悅自不在話下,


每個人有每個人處在這花花世界的靜心方法,


而我的靜心方法就是沉醉在我的書香世界,


我看書可以看到忘我,


因為忘了時間,


等我回神後說不定已幾個小時呢!


我有一個穩定的事業,


而我的周遭環境給了我完整的經歷,


讓我可以學以致用,


所以我真的是個很幸福的人,


今早就與我部落格的好朋友們分享莊子的一篇故事,


莊子最愛講故事、講寓言,


天地萬物幾乎都是他說故事的材料,


這篇“知北遊”的問“道”,


挺有意思的ㄛ!


 


回顧我一生中在許多次面臨重大抉擇時,


失誤的很多,


會失誤不是因為我敗給了其他競爭者,


而是敗給了自己,


敗給了自己輸不起的“在乎”兩個字,


這個“在乎”的“得失心”讓我輸掉了“平常心”。


看老子與莊子正好給我許多啟發,


這兩個可愛的長者,


佩莉在此說“我愛你們喽!並感謝你們!”


 


莊子托了一位叫做『大智慧』的人去求道,


大智慧於是往北方的玄水方向走,


遇見了一個名叫『無為謂』的高人,


『大智慧』於是問『無為謂』:


何思何慮則知道?何處何服則安道?何從何道則得道?


人要怎樣才能知道大道呢?


怎麼樣才能安處大道呢?


怎麼樣才能獲得大道呢?


『無為謂』沒說話,什麼也沒告訴他;


於是『大智慧』回到了白水之南,


遇見了另一位高人名叫『狂屈』,


『大智慧』又問了一遍,


『狂屈』回答:我知道,但將要說出口時,卻忘了要說什麼?


『大智慧』得不到答案,


於是去找『黃帝』,


『黃帝』回答他說:


無思無慮始知道,無處無服始安道,無從無道始得道。


不要思考與思慮你就會知道大道,


不要想到自己如何安身立命就能安於道,


不要去執著途徑與方法就能獲得大道。


 


。。。。。。。。


 


 “逍遙遊”一篇說: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