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敢說我現在是成功者,


因為我前方還是有很多考驗在等待我,


我的三分之二人生中,


遇經了很多挫折,


其中一件事令我很難忘的就是升大學那年,


我那個年代大學不好考,錄取率不到三成,


而在我初高中時期,


因為母親負債一千多萬,


當時那樣是很大的數字,


所以看著母親辛苦的養育我們長大,


所有行業都做過,只差棺材沒賣到吧!


所以一直以來我也都有工讀的經驗,


然高三那年我看我母親快撐不下去了,


有一天我說:媽,我不想唸書了,我實在唸不下去了,我要去工作,我看您這樣,我如何唸的下去!然後我哭了,媽媽陪著我一起哭。


媽媽回答我:佩莉,妳知道我為何總是要賺這麼辛苦的錢嗎?因為我沒唸過書,而且沒有常識與知識,所以今日才如此,我要終結這樣的人生,所以到我為止,


所以無論如何妳一定至少要唸完大學,否則我所做的都白費了,妳一定要答應媽媽。


我答應了,然而當時的我成績都在後面幾名的,距大學聯考只剩兩個月了,於是我在我書桌前貼上一行字:『佩莉,妳兩個月後如果不是大學生,妳就是女工!』


這字條是我寫的,我每天唸書總面對它,我真的徹徹底底的利用兩個月的時間,從起床一直讀到深夜,連續兩個月。


 


放榜那天,我還在一家豆漿早餐店工讀,我通常清晨五點就要到豆漿店,我在豆漿店看到報紙上的放榜名單中,東吳大學日文系,我應屆考上了,沒有補習,只是因為下了那個“毒誓”。我喜極而泣…….


 


大學四年中我做過很多工作,我在肯德基打工,晚上當家教,有點空時拜訪社區賣兒童國語週刊,我的時間很充實,幾乎也沒什麼約會時間,當時我有一個男朋友是空軍官校的,最多也是好幾個月見一次面,而且見面時間最多也是幾小時,當然後來我們大三就分開了。


 


畢業後我考航空公司也並不那麼順利,


當時只是因為知道航空公司的薪水是當時一般上班族的三到四倍,


所以就一頭栽進去了,


畢業後進入一家日商工作後,


幾乎有機會就報考航空公司,


失敗了五家後才成功的,


進華航後只要沒飛的日子,


我還是在社區安親班或小學補習班教兒童美語,


晚上在成人補習班教成人美語,


我的人生從來沒有空白過,


我不是因為喜歡錢,


而是當時我是必須幫忙還債,


所以即使我在華航懷孕留職停薪中,


我還是一直站著教書,教到明天要生了,


今晚我還在站著教。


 


回想這些往事,


夜半獨自一人時,


還是會掉淚的,


但是這是一種很感恩的淚,


這淚已化成了我生命中的珍珠了。


 


孔子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


所以不要看到現在笑容燦爛的我,


可知燦爛的笑容背後是多少的珍珠淚水串成的,


所以我以過來人的經驗願意給現在的年輕人一點回饋,


我們要成為浴火的鳳凰,


純金是被煅煉出來的,


美玉是被琢磨出來的,


鑽石是被切割出來的,


而人的智慧也是被淬煉出來的。


 



嚴長壽說:


我不祈求一帆風順,萬事如意,


我只祈求當每個問題發生時,


有繼續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毅力支撐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