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佩莉今天參加卡內基黑幼 龍 老師的演講,


在台中崇德五路的新天地,


一到會場已將近坐滿了人,


還好卡內基伙伴有幫我們留保留席,


來參加這場演講的人一千多人,


黑幼 龍 老師的魅力真是不可擋,


震動了台中的整個天空呢!




老師開場時說:“卡內基在台灣已二十年,


20年等於1/5世紀,


生命的1/4,『也許是生命的一半,如果再去除小時候與老年。』


工作的1/2


20年能有些什麼變化?


20 年來我成為一個沒有父母的人,


因為在這當中父母相繼去逝,


我ㄧ生中最敬佩我的父親,


他為人正直,從不偽善,


目前我已到孔子所謂的隨心所欲而不逾矩之年了。


我是二年級生,龍的傳人『黑老師生肖屬龍』,


生於戰亂,


曾經從南京逃到上海,


看到路邊陰溝旁或道路旁被逃難而丟棄的嬰兒與小孩,


在我小小的心靈中受到很大的衝擊,


十八歲時曾經還當過中輟生,


我不是拒絕聯考的小子,是聯考拒絕了我,


後來破局而出是因為考取國防部的公費留學,


而稍稍檢回信心。


有一本書從AA+ from good to great』說:


經營自己與經營公司一樣,


最大的危險是,


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成功的?


列一列自己一生中的貴人有哪些?


這樣今天來聽演講就值得了!


對恩人最好的回報,


就是好好的過自己的一生。”



黑老師更說到他的1997年『吐桑感言』:


我們就是這樣開始的,


目前我在台北的辦公桌椅也是二十年前買的,


以前當人家員工時坐的辦公家具是別人買的,


自己創業時親自去買辦公家具,怎麼這麼貴?


過去十年是我ㄧ生中最有成就感與滿足感的事業。


黑老師要我們問問自己:


有沒有好好的過自己的人生?


我們要有自主的生涯規劃:


就是興趣、能力與經濟三者要兼顧,


而且要三個圓圈圈百分之百重疊,


黑老師並講了這三者兼顧的故事:


愛因斯坦


聖嚴法師


有人喜歡彈鋼琴而且也彈的很好,


然後從事相關的工作,


他就兼顧了這三者了。


好好想想你的三圓是什麼?


怎樣才能做到?


要經常自省,自覺。



最近黑老師的新書:


+ - × ÷ 自在人的一生真的很好,


你們可以及早有意義的去做,


在成功的企業來說,


“加”就是找人;


“減”就是讓不適任的人離開,『這是最痛苦的抉擇』;


“乘”就是授權『分身』,10×10100人了;


“除”就是分享榮耀與所得,分享越多得到越多。


 


企業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


工作的開始就是學習的開始。


華倫巴菲特說培訓是最好的“+”。


威爾許說不花一毛錢的廣告費,而把錢花在員工培訓上。


 


※“加”是我們要增加自己的優點,能力與提昇人際關係。


※“減”是減少缺點,毛病,


如減肥、戒菸、懶惰。


『黑老師說他從198411日後不再碰一根菸了,


之前戒了好幾次都沒成功,有的半年,有的一年半,


反正都有正當的理由或藉口。』


如批評、責備、抱怨。


『沒有一個國家的人例外。』


如爭執、憂慮。


※“乘”就是多感謝與讚美,有倍增之效。


※“除”就是分享,是一種正向的除,


歌德的人與神上說:


能夠分享別人痛苦的是人,


能夠分享別人快樂的是神。


黑老師舉個例子說:


你的同事跑來跟你說他剛被老闆加薪了,


有人反應是:這是你家的事或者覺得不干自己的事,甚至還有心理不平的,


如果你能說:真是太棒了!然後恭喜他並給他熱情的擁抱,那麼你就是神了



分享是唯一給出後反而會增加的快樂。


渴望分享就是人生的“除”。


 


PS:謝謝小甘妹妹訂的花,真的好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