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唸過幾遍,但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與獲得,昨晚下班後,洗了澡,輕鬆的拿起金剛經,當讀到第十四品“離相寂滅分”時,突然心裡一陣酸,熱淚就流下來了,四周突然靜寂,好久後回過了神…..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世尊!是實相者,則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世尊!我今得聞如是經典,信解受持不足為難,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


 


今早和我媽咪去佛光山台北道場,到十四樓如來殿禮佛後,我們到十樓滴水坊,有一陣子沒來了,之前常常到這找法師聊天,我們叫了素食麵與咖啡,通通都是五十元,我問師姊為何餐點這麼便宜?她指著牆上星雲大師請人寫上去的“滴水之恩湧泉以報”,我看著那行字愣了許久….


 


還記得以前到十一樓吃素齋,都是免費的,人很多,有次忍不住


就問法師:每天都這麼多人來吃嗎?


法師回答:嗯!而且有些人是天天來的。


我問:這些人不會覺得不好意思嗎?


法師回答:沒有人是不會沒有慚愧心的,因為有些人真的很窮,但是有緣來這吃飯,表示都是有緣人,一碗飯可以跟那麼多人結善緣,所以不用擔心。


 


當時台灣經濟還不錯,我通常是到十樓佛光緣美術館的滴水坊用餐,當時一碗麵都要一百五十元,咖啡一杯一百二十元,一年前到滴水坊,麵已降到一百二十元,我又問師姊:為什麼降價?不是所有物價都上漲嗎?


師姊說:因為物價上漲,所以我們才要降,妳看現在生意沒有以前好了!我們喜歡看到多一點人來用餐。


 


佛光山雖有許多信徒供養,但台北道場是租的,真的很貴,也是要靠法師們好好經營,佛法不離世間法總不能老靠信徒供養,那是不夠的,而信徒供養的,很多也都是再回饋給其他信徒。


 


所以佛光山的許多法師真的很懂得經營管理,星雲大師就是最棒的企業家了。我在草創我的愛爾航空培訓機構的剛開始五年,幾乎每個星期都去找佛光山的法師模擬演練經營管理,那時法師偶而也會介紹ㄧ些影片或書給我看,但大部份都是聊天。


今日又來滴水坊,所有餐點都是單一價五十元。


所以我又問了:這麼便宜,這樣夠開銷嗎?


師姊指著牆上那段話…


 


我回過神了!


 


當我坐下來拿起筷子吃麵時,我哭了,媽咪拿了衛生紙給我問我為何哭?


我說:妳看那句話……妳知道那句話讓我想到什麼嗎?我的腦海裡浮現了兩個畫面…..


 


一個是悉達多太子成佛之前修了一陣子苦行,自己已瘦成皮包骨,有一天就昏倒在河邊了,正巧一個牧羊女看到了,煮了一碗羊奶粥給佛陀吃,佛陀吃了後身體有點元氣了,坐在一棵菩提樹下49天『我們現在稱之為金剛座』,夜睹流星,在那一剎那悟道了,我們現在才有幸知道他弘法四十九年的精華。


 


一個就是星雲大師的故事,他剛來台灣時二十三歲,當時的台灣幾乎是蠻荒之地,戰亂後還很貧窮,所以來到台灣的寺廟要掛單時,很多時是因為星雲是外省人所以被排擠,有些寺廟不讓他掛單,更不用說當時物資缺乏,願意給一頓粥吃了。有一次餓了兩天,到了一家寺廟,住持也不 給吃,還好當時他的一個同學自掏腰包買了一些米,煮了一鍋粥,當他同學端給星雲時,星雲是用他那雙顫抖的手接過來的,你可以想像在一個人非常飢餓時有人適時給了一碗熱騰騰的粥,那種無力與感動到雙手顫抖的情景嗎?


 


從那天起,星雲發願往後他的道場要處處與人方便,這就是佛光山免費齋與滴水坊的由來。


 


說到此我哽咽了,我流著眼淚吃完了那碗麵。


 


看著十樓外的景色,我的心只留下感激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