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乃出自易經的第四十八卦井卦第五爻,水是生命的發源處,古時候的村落都是聚集在井水附近,只要附近有口源源不絕的井,則當地一定是很富庶的,有井水的地方就是養人的地方。


 


象曰:寒泉之食,中正也。


 


「洌」是潔。「九五」剛毅,表示水大量湧出;而且中正,象徵井圓滿的供應飲水的功能,使人人都有清潔冰冷的泉水可飲。亦即,具備剛毅中正的德性,能普遍施惠給眾人。這一爻,說明應當使賢人為全民造福。


 


小時候曾住過南部鄉下,村落附近有一口井,每天泉湧不斷,水質清澈且冰涼,村人將井的出入口造成一條溝,每天清晨我看到許多婦人在那洗衣服,兩腿就浸在溝裡,我的外祖母每天也都會去洗衣服,所以我幾乎天天去泡在水裡玩,當時的社會沒什麼污染,所以口渴了總是用手隨手一撈就喝,真的好甘甜與清涼,比美現在賣的礦泉水無不及!然而現在回到家鄉,那口井的自然脈絡已經被迫壞,變成道路,我只能站在那回想當時我和一群小孩們於黃昏時總在那洗澡嘻哈,我們的食衣住行完全依賴那口井,那口井曾經陪伴著我的童年。


 


後來小學二年級因為父母的因緣,我搬到的中橫的梨山,當時民國七十幾年的梨山,宛若人間仙境,有退役老榮民開山闢路,梨山住了許多泰雅族的原著民,我們班上同學有三分之二以上都是原住民的小朋友,男生的性情耿直,女生的性情豪放,下了課我們一群小朋友也是都到梨山小學旁的一個山泉湧出處玩耍,當時看到這樣的山泉,覺得很平常,因為在梨山到處所見不是山泉就是小瀑布溪水,水質甘甜而且也很冰寒,溪底的石頭都被磨的好乾淨與清澈!


 


然而現在的梨山,溪水不再清澈,夾雜著黃水與雜質,看到那樣的水沒人敢再用手捧來喝,因為已被污染到無法生飲了,這是文明後付出的代價,我們現在喝的水幾乎是再生水,自然的療癒能力越來越差了,大自然回歸清澈的本能已在人類的破壞中生病了。大自然就像我們的大身體,我們一直不斷的再殘害我們的身體。


 


井水本來是用來養人的,所以井水就像有德的君子,做人也要像井水一樣,要有德與謙遜,可以沐浴很多人,讓別人隨時都可以來掘取,國家的領導人其實就要像井水般,做個有德的君子或大人,無私的奉獻與供養他的子民,則人民自然聚集。


 


井洌寒泉,所養深厚,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在易經64386個爻當中,卦九五爻是佩莉喜歡的卦爻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