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757845_o  

 

台灣中、小企業經營者的困境與突破【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

 

PS: 我今年九月結算了公司20年的負債,總共賣了一棟房子、娘家的所有嫁妝黃金、我所有的保險、外加五百萬左右的應收未收款,朋友幫助我的200萬、我決心再戰ㄧ次,在我50歲的知天命之年。也感謝我歷任的同事們,我衷心祝福大家都有更寬廣的天空。台灣中、小企業加油!

 

**********************************

 

【我們曾經締造的許多台灣經濟奇蹟已經在我們的安逸下俱往已,台灣中、小企業經營越困境,如何照顧好勞工?如何安定社會呢?這種又要馬而肥又讓馬兒吃不到草的政策,到底是誰想出來的?】。

 

『歐洲的社會福利很好沒錯,但是支撐他們的是祖先留下來的文化、建築、與藝術遺產,以及獨一無二的百年精品系列,有最高科技的工業與飛機製造業。我們台灣有什麼資源與條件讓我們現在就要這樣享樂與沒隔多久政府就公告我們又多了哪些福利假?憑什麼要所有企業主買單?政府有本事給假就自己發薪資吧!不是動不動談勞基法,我只知道一直強調的結果,就是你不要工作了,回家就一直休息吧,要休多久自己決定!』

 

台灣在地球上的身份證,是孤兒,沒有父、母親,定位是我們台灣人民自己定的。所以以這樣的身份,我們自己2400萬人口更要努力,更要揚眉吐氣,讓世界看見我們的獨特性與優勢。經營國家其實與經營企業是一樣的。曾幾何時,這個台灣島國已是傷痕累累,千瘡百孔,我們身處在列強中間的一小塊土地中,努力掙出了一些些國際的地位與被部份的認同。

 

雖說第二次世界大戰,國民黨對中國的貢獻不下於中國共產黨,然若以國土的面積來論斷,我們是失敗的,退居寶島,重新建設自己,對人民而言,似乎也不是壞事,因為人民要的是幸福與安樂,與企業的員工其實是一樣的想法。然而,國家的領導人所想的並不是那麼單純,位置不同,腦袋的思維是截然不同的;換個位置,腦袋也一定會換的。因為高度不同,看的方向自然不同,領導人想的是國家的永續存活與如何悍衛主權,不能讓他國入侵或被欺侮。

 

台灣以前有很好的外商投資環境,因為台灣人肯拼、有創意、配合度高,但是隨著環境的改變與政府的一些可能錯誤的判斷,五、六年前外商陸陸續續撤離台灣,包括我們自己台灣的企業也逕相出走。這幾年更在政府過度保護勞工的政策下,讓原本穩定台灣社會的中、小企業們更雪上加霜。其實台灣的中小企業經營者也是勞工的一部份,唯一不同的是,經營者要負成敗責任。以一個經營者,若公司的年齡在二十歲上下,平均破產2~3次,這個數據,其實是我在就讀台大EMBA學分班時,與企業班同學分享的經驗。所以大部份的中、小企業經營者不見得都是賺錢的,只是比較願意承擔風險、接受挑戰,相對抗壓性比較強的一群勞工罷了。

 

我自己幾乎好幾年都沒好好過過年的,ㄧ般員工可能羨慕經營者上班自由,不像員工需打卡,然而真正的企業經營者,其實工作、公司就是生活的一部份,就像吃飯一樣自然,自然也就沒什麼休假,因為『公司』相對的就是一種社會責任。今日在這裡發表這一篇文章,身為企業經營者的我,或許在這裡抱怨自己的壓力與辛苦,似乎是不道德的,因為百分之八十的勞工會挑戰你說:你是老闆,你不需要跟我們抱怨這些事。然而我這裡也要說一句話:如果你們只是想到要多放點假、打混、自由、不被拘束,那麼歡迎你加入經營者行列。

 

政府不斷的給勞工假期,總是創造一些名詞來多給假,我只是想問?我們台灣真的已經到不用努力工作,錢財就會自動掉下來嗎?政府徵的是稅收,企業經營者每日面對的是運轉成本與利潤,有了競爭力,企業也才能永續經營,我真的呼籲政府也能多考量中、小企業的彈性,否則,以政府現在的德政與強勢,私人企業根本養不起一群一天到晚只跟公司強調『勞基法』的勞工。因為這樣下去,企業只會不斷負債,就像現在我們的中華民國政府,你們留給每一個人民是450萬負債,這些以後誰來買單呢?

 

另外,老是抱怨薪水少、福利差、壓力大的勞工,你!是不是自己去當老闆呢?你要多少假、多少薪資、多少福利?自己做主不更好?講到這,不管企業主或勞工,我只有一句話送給我們自己:『自強不息』。而我,也在努力突破我企業的困境。

 

『小愛的會館』未來的主要業務(您終身學習的VIP 會館)

 

1. 愛爾航空培訓機構(原業務)飛行部與『台灣安捷飛行學校』合作

 

2. 日本OES Academy (越南、印尼、中東航空、馬爾地夫、上海、香港、福岡、珫球、橫濱、名古屋、大阪、成田各分校)主要為中東航空推薦、東南亞航空合作招募、成田、羽田機場合作代理、日本飯店業、日本百貨公司專櫃、藥妝店、餐廳等所有職缺面試與推薦。

 

3. 全球空服機構(新加坡 酷航Air Scoot,樟宜機場)

 

4. 『法國商學院HEC 』多明尼克・夏代爾博士與台灣合夥人白婷院長『國際ViP 品牌領袖學院』,林佩莉授聘為大亞洲區品牌大使、大亞洲區面試與推薦委員、台灣區會長。

 

5. 東海大學 EMBA 詹茂焜教授 『兩岸易經商道協會』助教兼兩岸大使,所有學員皆是詹茂焜教授親點企業家。

 

6. 中華航空公司退休職同仁聯誼會秘書處 活動組組長 與 中華航空同心協會理事。

 

 

林佩莉 2015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