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遇到許多奇特的因緣,奇特的人,


幾天前因為一個機緣,


就當個小跟班的到一間奇古堂,


遇到了奇古堂的沈老爹,


沈老爹八十多歲了,


很健朗,說話頗有禪意,


對茶與茶道很有研究。


 


我們一起去的朋友當中有賣普洱茶的,


只有我ㄧ人不懂茶道與茶種吧!


但是我那懂茶的朋友反而被沈老爹的一翻話弄糊塗了!


真是有點磨人銳氣呢?


 


我這不懂茶道的,


在沈老爹泡茶的過程中疑惑倒不少?


以下是我這茶白痴與沈老爹之間的對話:


老爹秤了剛剛好一克茶葉,


放在非常小的陶茶壺裡,


約手掌的四分之一,


真的好小好小,然後說:


『泡茶時不必將熱開水熱壺,也不用將第一泡茶倒掉』。


佩莉問:為什麼?我雖不懂茶道,也不會泡茶,但是看過幾個人泡過,也都看到熱壺與第一泡倒掉耶,還有,大部分茶葉也放很多,甚至泡開來還充滿茶壺呢!


沈老爹回答:妳以為第一泡就可以將茶葉洗乾淨嗎?妳知道茶葉攤開來面積多大?幾泡熱水真的就能將細菌或髒東西沖掉喔?


接下來沈老爹將泡好的一克茶平均分到我們每個人極小的杯子裡,然後說:把這茶倒到另一個小杯裡,然後用鼻子聞這空杯,將鼻子罩住,感受茶的香氣。


我們都照做了,然後拿起那一克茶泡的茶慢慢送入口......


沈老爹說:先淺嚐一小口,停留在味蕾裡,感受一下茶香滲入味蕾的感覺。


我們也都照做了,然後我們一邊喝一邊聊,一不注意,這一克茶已泡了十五泡了吧!


我實在忍不住又問了?沈老爹,不好意思喔!這樣問不知是否沒禮貌,這茶那麼淡!以前喝別人推薦的茶,第一口總是會讓我驚豔,不管濃郁或沉香,總第一口就覺得很震撼,您這茶......?


沈老爹沒回嘴,隨順倒了一小小杯白開水給我叫我喝看看。


咦,我的味蕾還是留著剛剛那已經超過十五泡的一克茶香呢!


老爹說了一句話讓我一生受用無窮:什麼叫好茶?就是淡淡的,但卻能持久,這樣才是叫真正的濃郁!你們現在喝茶叫浪費!


我們常常想要第一泡就要濃郁、要震撼,這才叫好茶!但味蕾被第一泡震攝了,後來呢?漸漸就不知味了!生命不也如此嗎?


君子之交淡如水!


細水才能長流!


滴水能成穿!這也是滲的功夫!


凡是急什麼急?急就會成功嗎?


 


感謝沈老爹的“省”式泡茶法【沈氏泡茶法】,請節約萬物與水資源吧!


老爹雖然不推銷茶,但茶賣的相當好,連那可在手上把玩的小茶壺,老爹自己設計的,都已經賣掉超過十萬個了;所有的茶葉也單一價,不跟著商人喊價,也一定只賣上好且無農藥的茶;茶壺也都是單一平價呢。


所以什麼叫賺錢?三十幾年研究茶的專業與對茶的愛心,錢自然跟隨著沈老爹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