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菩提達摩於一千四百多年前來中國傳法,


當時中國是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


梁武帝在達摩祖師要來中國之前已經聽了許多有關菩提達摩的傳聞,


但梁武帝還是迫不及待的趕到邊境去迎接他。


 


遠遠的就看到菩提達摩穿的很不體面,


且腳上只穿上一隻鞋,


另外一隻鞋是放在頭頂上,


當時的中國深受儒家思想的影響,


是很注重禮節的,


然論語並沒有提到遇到這種狀況要如何回應?


 


梁武帝心想:如果我問達摩,也許也不太禮貌,


不過達摩是個悟道的人,怎麼會是這樣狀況呢?


所以梁武帝還是忍不住問:大師,您為何將一隻鞋子放在頭上呢?


達摩回答:這隻鞋子是我故意放在頭上的,


只是試探你,既然你們中國連這一點自由也沒有,


那麼一點也不適合我,


我就不入境中國了!


 


於是達摩不再跨入中國,


只在靠近邊境的一個山洞修行,


梁武帝回皇宮想想達摩大師說的話也沒錯,


於是跑到山洞跟大師道歉:


對不起,我永遠也無法原諒自己侵犯了您的自由,


您隨我回皇宮吧!


 


達摩祖師還是沒答應前往,但說:


我就待在這個邊境不遠處,


你有什麼問題僅管來問我吧!


於是梁武帝問了一個問題:


之前有許多僧侶來中國,


我為他們建了許多禪林與寺院,


也請了很多學者翻譯佛經,


我這樣護持佛法,


這樣的功德會得到什麼報償?


 


達摩祖師回答:你以後最好不要再來找我!


你這個問題跟那隻鞋子有什麼不同?


你以為你做了什麼功德嗎?


做功德與求回報完全顯示你只是一個生意人的心,


而不是一個帝王的心,


你想和存在做生意,


但存在對生意人的腦袋是沒有用的,


存在支持的是那些能給予但卻不求回報的人,


因為所給予的本來就屬於存在,


而不是你擁有的東西,


你以為不是存在給予你一切嗎?


 


當你領悟到並沒有個別的實體這種東西,


那麼還會有給和取的問題嗎?


 


PS:讀奧修的禪師系列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