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劉老師講春秋,


那個春秋的深度,


就像『震』卦,


驚遠懼邇,震驚百里,


坐我旁邊的盧同學說這簡直是千古難逢,


好幾次我與他對看的表情,


真只能意會,無法言傳,


難怪以前佛說:不可說。


用什麼方法說都無法真正的表達,


如果不是當下的感受,


真的無言形容,


但我還是謹將自己小小的心得感受,


用筆將他寫出來!


而我呢?


我聽到劉老師這樣的『春秋』,


感動的想掉淚,


佩莉將之分成好幾個片段抒發,


這是其中三分之一篇。


 


有些經歷,或者講歷史好了,


佛經流傳至今將近三千年,


若不是當時唐太宗時有個留學生“玄奘”到印度取了好幾百卷的原經,


前佛陀說法所留下的東西也許很少了,


因為佛教在印度本土是很示微的,


當然“教”是後來的人加上去的,


否則佛陀只是說法罷了,


並沒有傳什麼教,


真所謂,


佛以一音演譯法,眾生隨類各得解,


所以由他的弟子們以他們所能表達的方式記錄了下來。


 


春秋所要闡述的真理,


其實只有一,


我的同學陳瑋卜個卦,


問春秋是個什麼卦,


然後放在劉老師桌上,


結果是“大過”卦的二、四、五爻動,


正好碰到了君位五爻,之卦為“恆”卦,


若三爻貞悔相爭則為“謙”卦,


劉老師幽默的說:


並不是陳瑋高明,


而是卦很準。


陳瑋卜的這個“大過”卦貫穿春秋的全場,


講到我的皮肉都發麻了,


劉老師說“大過”是非常;“恆”是正常,


然在最高位第五爻是可以統合的,


“大過”是出奇制勝,


但裡面“恆”有千秋萬世的想法,


不是只解決人的問題,


是解決所有的問題---包括天地人鬼神。


 


※“大過”五爻變為“恆”;“恆”卦五爻變為“大過”,


    參一參吧!為什麼?


 


“大過”卦就是非常,


可非常並不一定壞啊!


是超越平常之卦,


非常時代,非常人,非常的做法。


這個“大過”之於“春秋”,


即使是天翻地覆,過涉滅頂,


君子以獨立不懼,遯世無悶,大過之時大矣哉!


 


然這不是我泛泛之輩可以做到與想像的!


這是為什麼當我聽劉老師說春秋之大過,


心中在淌血而內心在流淚的原因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