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金馬獎得到許多獎項的李安,


在最後的感言耐人尋味,


雖然是驚鴻一瞥,


但卻意韻深長…..


也許你也注意聽到了,也或許沒有,


李安說很多人問他為何拍這個片?


在金馬會上他說了他的真心話: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拍,


這好像是業障,積了幾輩子的東西,


不知道為什麼要蹦出來?』


然後李安接下去說:


『此片得到認同,我很感動!也好像與大家一起走過業障。』


 


很坦白的一段話,


有多少人是沒有勇氣或不願承認那個隱藏在最深處的自己?


 


如果一生只有一次,你會做什麼樣的選擇?


這是書中女主角王佳芝因為在看了男主角易先生送給她一顆連他自己老婆都沒


送的十五克拉鑽石,當時王佳芝側過頭看著身邊的這個男人,


心裡這樣想著:起碼身邊這個男人是真的愛我的。


當下忘了刺殺他的全盤計畫,


脫口而說:快走!


起先易先生還不懂她說了什麼,


等王佳芝再說一次時,


他三步變做兩步從樓梯衝下去,


直奔對街並跳到他的車裡面,然後易先生命令屬下封鎖現場,


晚上十點不到,所有的人包括王佳芝,


全被槍斃了!


 


張愛玲的小說與她的兩次婚姻也許大家都知曉,


所以在這就不再提起這個原作者的生平了。


 


『色‧戒』這篇極短篇小說是張愛玲自覺感到最撼人心弦的三篇小說之其中一


篇,短短的二十幾頁一萬多字的短篇小說,她修改了好幾次,前後共二十幾


年,可見她對這篇小說的在乎與重視。


 


這樣的一個心路歷程,也許多多少少也透露了她與胡蘭成『她的第一任先生』


的內心糾葛與愛恨情仇,與照顧第二任大她將近三十歲的先生的無悔,直到她


第二任先生死後,又再度的修改這篇『色‧戒』小說。


這篇充滿情欲與當時社會詭譎多變的局勢,


反應的是人內心充滿矛盾與恐懼的對比,


『色‧戒』這部片只是將很多人壓抑在最底層不願讓人知的情欲給表現出來,


王佳芝一生的孤苦與易先生的每天生活在怕被暗殺的暗日下,


形成了一個畸戀,


看完了撼動人心!


也為王佳芝這樣的一個女人心疼,


到最後也沒有所謂的『悔』與『無悔』了。


 


那天易學會的一位同學拿他寫的一篇『大過,李安』的文章與我分享,


內容寫得真的很精彩,約一萬多字吧!


看完後對同學的見解真的很讚嘆!


本想請求他讓我貼在佩莉部落格與大家一起分享,


然他謙虛的說還無法放在台面上,


這樣說來,


佩莉這一篇真的就顯得很膚淺了,


不過我說:我沒有這樣的體驗,所以無法深刻的描寫看後的心得。


易經上的“大過”卦,描寫的愛與死,


從初爻到上六,經歷一遍後,


到了上六爻 :過涉滅頂,凶,无咎。


這短短幾個字,


道盡了王佳芝短短的一生。


 


人的結局不管如何?


我們不去論斷是與非,


在蓋棺論定後,


“无咎”就是最大的祝福了,


而“无咎”就只是“自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