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溫家寶先生,


一直以來雖只在電視或報紙的媒體上看到或聽到有關您的報導,


但是胡錦濤先生與溫家寶先生您們在公眾場合或國際之間的談話,


讓我非常佩服您們的胸襟與氣度,


尤其在國際間與各國領導那種不卑不亢、不急不慍的語氣,


我由衷的敬佩。


 


不管任何國家甚至任何領導人,


本來就不應該用激動、悲情、挑釁或打壓的方式來引起人民的認同,


這一點我非常不喜歡台灣某些政治人物的格調,


我很愛台灣,我也很愛大陸的同胞,


當然我也不喜歡用這種“小悲情”來對抗“大悲情”的這種訴求方式,


這讓這個土地的所有生物非常的不健康,


我們都可以選擇快樂與愛,


我們可以遠離仇恨與戰爭。


 


但我真正要說的是,


今天溫先生您是生長於物產富饒的大陸國土,


如果您今天出生於台灣,


那麼您是希望如何的被對待?


或許您才能真正了解為何這些人要那麼氣憤與叛逆?


這些人也都愛台灣和我一樣,


只是您是否想過從歷史上看台灣的命運而將心比心?


有一首歌叫《亞細亞的孤兒》,


因為不願意去面對這樣的事實與瘡痛,


所以曾經禁止在公開場合唱。


 


台灣到底是不是與大陸是一國?


這些事我有我自己的看法,


台灣是大中華唯一保留中華文化的精髓最完整的,


我們一直以來承襲祖先的智慧與書典,


對華夏文化最大的貢獻是保留了繁體字,


這世界上最美的文字是繁體字,


有質感又有氣質,


不是簡體字可以到位的,


當然就像中華民族由漢、滿、蒙、回、藏、苗、傜和其他少數民族所組成,


您所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也是五族共和的意思嗎?


所以我相信您也應能共容繁體字與簡體字的併行,


就像我們有多種語言一樣,


但不會影響彼此之間的融合。


 


中國自稱是泱泱大國,


當然要有泱泱大國的風範,


這點您還要再加強一點兒,


這陣子媒體上說:溫家寶先生說即使爬的也要爬到台灣看看日月潭、阿里山與台灣同胞。


我看了眼淚就流下來了,


即使現在打這些字,


我的淚水也掉落在鍵盤上,


這何嘗不是說出了我們的心聲,


否則怎會有共鳴?


 


台灣的人民確實背負了許多苦難,


一直以來不是被佔領、要不就被殖民、


打了敗戰就被割地賠款、


可不管怎樣的宿命,


我們還是努力的建設這個美麗的寶島,


對這塊土地我們完全沒有怨言,


但我們有我們的驕傲與自尊。


 


您知道否?


雖然日月潭沒有西湖大、


阿里山沒有泰山宏偉,


但日月潭與阿里山卻保存了台灣的純樸與靈性,


這些我希望您們都能用心感受到。


 


我捨不得您用爬的來台灣,


因為您也是我尊敬的長者,


我歡迎您用飛的來台灣,


而且滿載而歸。


對於家人,


回到了家,


我總會對我女兒說:『來,讓媽咪親一下!我愛妳!』


如果我一回家就唸我女兒、糾正我女兒甚至批評她什麼都做不好,


那麼她就會越來越不好,越叛逆。


我雖然生下了我女兒,


但我永遠尊重她們為老祖宗,


我對待她們就像我對待我的老祖宗一樣,


所以她們很樂意配合我要她們要去完成的事。


所以我也很樂意與期待您對我說:『來!讓阿伯親一下!』


順便要記得學兩、三句的台語、客語或原住民語的打招呼語喔!


這樣我會更愛您這個長輩。


 


前幾天在廈門看到舒婷姐姐,


對於舒婷姐姐所贈送的詩集愛不釋手,


其中有句詩云:『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的肩頭痛哭一晚。』


這首詩讓我連想到大陸與台灣之間的情懷,


誰想在懸崖上風吹露宿千年呢?


孤獨無依、或躍在淵呢?


這種滋味誰能長久消受呢?


 


我不知我這輩子能活多少歲,


我出生於台灣時已是1966年後的事,


我也不知道下輩子我會在哪兒?


只願在我有生之年,


陪伴我的世界,


是一個健康快樂的世界。


 


PS:感謝所有大陸的好朋友讓我有勇氣與智慧寫這封信,


      因為這些伙伴的熱情,這次佩莉帶團去江西省的三清山,


      我一定要在那山上大聲吼“我愛你們,好伙伴”,記得聽回音喔!


 


祝您  身體健康   萬事如意


 


 


佩莉    九十度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