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詩人說: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


每個人的生命就在『旅』的過程中,


所以不要囤積,


儘可能讓自己輕鬆的去旅行。


 


我三十五歲開始隨劉君祖老師學易,


至今將近七年,


很多卦爻在剛剛開始學時連聽都聽不懂,


更不要說有體會了,


後來說也奇怪,


時空對我而言從此是壓縮的,


在七年中度過了許多不可思議的經歷,


而每每走過這些關卡,


易經的卦爻從我生命的縫隙中滲入,


小小的悟不斷地就像薪傳一樣。


 


今日突然想分享『旅』卦的六五爻【射雉一矢亡,終以譽命。】,


不過在談到這個爻之前,


想先談談我『旅』卦的人生經歷,


卦象是火山『旅』,


上為離、為火、為文明的象徵,


下為山、為艮、為止。


在飄忽不定的旅程中,


旅卦的六爻中是沒有君位的,


在六爻當中雖然六二與九四暫時有個落腳處,


但也是稍縱即逝,


就像人的心一樣,


我自己的心就在外面飄泊流浪了好久!


曾經聽到“回家”兩個字總會讓我淚流滿面呢!


 


在我一生遇到的許多挫折與過不去的時候,


我會選擇超越,


即使這十幾年來經營事業,


從金錢的追逐到對金錢的放下,


從野心勃勃到歸於平淡,


從對身世的不平到最後感恩,


慶幸自己沒有將卡司搞到大到收不了山就有大大的領悟,


這期間我要感謝的人太多,


包括有形無形界,


因為我一直遇到好老師與好朋友,


總在需要時出現在我身邊。


 


生命的程式常常是顛倒的,


『旅』可以讓人得到智慧,


就像『困』中反而能讓人掙脫枷鎖;


在『旅』中而能好好欣賞沿途的風光,


那麼『旅』會帶給人們豐富的一生,


我之前當過空服員,


在年輕歲月中也體驗『旅』,


這些都是無價的資糧,


然而身可以『旅』、可以體驗,


心可不要也跟著『旅』了,


否則身心分離,


常常要“招魂儀式”,


喊一聲自己的名字:『林佩莉』!


將『心』招回當下呢!


 


彖傳曰:旅之時義大矣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愛的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